2010年12月2日星期四

卸任槟港务局主席 陈清凉“送3礼”说抱歉

http://www.kwongwah.com.my/news/2010/12/02/21.html
二零一零年十二月二日 凌晨十二时五十八分

(槟城1日讯)前任槟州港务局主席陈清凉临别依依,除了宣称卸任前送“3份礼物”给港务局及槟州子民,亦难得地向槟州政府说抱歉!

在确定新任槟州港务局主席,将由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蔡细历于本月15日接任后,不获续任的陈清凉,今日前往办公室收拾私人物件及与官员们道别,并声明是最后一次在港务局主席办公室内向媒体发表谈话。

她受访时,逐一感谢首相、元首、中央政府、曾辅助她的马华领袖(包括黄家定、陈广才和翁诗杰)、港口咨询委员会的同时,不忘提及经常因为港口事务而闹得面红耳赤的槟州政府。

“我也要感谢州政府,可能有些事情我做不到他们要求的水准,我很抱歉,毕竟有些事情我也受到约束。”在访谈过程,陈清凉感叹港务局过去与槟城港口有限公司,因机制及结构因素,而出现“脱节”的现象。

“港务局由交通部管辖,企业化后的港口有限公司则直属财政部,虽然港务局美其名是扮演监督的角色,但实际上,拥有本身董事局的港口有限公司,都直接与财政部接触及汇报。”

加上在港务局私营化前拥有本身的会所,包括槟岛码头一带的资产,但如今的港务局却无法在自己的产业内,拥有自己的会所,反而把数层楼高的办公楼拱手让给港口有限公司使用。

港口公司1令吉 租赁港务局办公楼

陈清凉透露,目前港口公司每年仅以区区1令吉的象征式收费,向港务局租赁办公楼,至于港务局本身,则向他人租赁2层楼充当办公室,对她而言,这种让步的租赁方式是很离谱的。

“如今的港务局仿佛没有了威严,整个层次、身分及地位,都因为机制、结构及管辖单位的不一,而显得比港口有限公司低级!”

她坦言在接任时(2008年)发现有关问题后,即逐一列下双方操作方面的缺点、弊案等,上呈给交通部及首相署私营化委员会(UKAS)。

她非常赞同首相纳吉考虑私营化港口有限公司的作法,她说,一旦私营化后,港口有限公司将直属首相署私营化委员会。“私人公司讲究工作的绩效表现,港务局也无需再以1令吉的离谱价格租赁给对方。”

私营化槟港口 委蔡细历正确选择

陈清凉受访时证实,甫被委为国家经济理事会成员的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蔡细历,今次被首相委任接管槟州港务局主席职的其中一项要务,是处理槟州港口的私营化。

她坦言,港务局及槟州港口公司现有的权限,确实存有重叠及模糊地带,而早前总稽查司报告所揭露多达17项的弊案,更证明了槟州港口的管理与结构性,需要重新整顿及改革。

她认为,首相同意把私营化槟州港口,并委派蔡细历执行任务的举措,是正确的。

“蔡细历是国家经济理事会的成员,可直接在国家经济理事会议中,向首相及负责私营化的首相署私营化委员会(UKAS)商议及反映问题。” 反观她本身,则必须透过交通部。

询及何时获悉蔡细历将接任港务局主席一职时,陈清凉宣称,蔡上周五前来槟城时,告知她有关此事。“总会长当时告诉我,他未曾要求首相把我换掉……”

“毕竟主席职也悬空了2-3个月,港务局总不能一直群龙无首。”

受询及身为马华总会长的蔡细历,今次“纡尊降贵”来槟担任港务局主席,是否有其他政治考量时,他则不愿置评,并要记者直接问总会长。

陈清凉的3份礼物

礼物1:港务局不必再寄人篱下

陈清凉上任后,把港务局所面对的问题,包括财政部同意以区区1令吉把原本属于港务局的资产,租赁给企业化后的槟州港口有限公司,以致港务局必须在海墘一带的Sri Weld大厦另租2层楼充作办公室一事,提呈给交通部。

陈清凉的上书获首相认同,经过国家经济理事会的商议后,决定在甫建竣的邮轮码头建筑物内拨出2层楼,充作港务局办公楼。港务局官员目前正准备搬迁至新大楼,料明年开始可在邮轮码头继续操作。她在任期间制定了该局的关键绩效指标(KPI)制度,管理层方面的配合与表现逐步改善。

礼物2:刺激槟州经济效应

工程延宕了一年多的邮轮码头,过程出现弊端,其中包括前交通部总监打算撤换承包商,但后来被发现内部存有政治因素及滥权,在介入调整下,直接把款项缴付给次承包商,使得码头顺利完工。而这个过程,当局为中央政府节省了500万令吉。

如今,邮轮码头在一年内为槟州带来了2000万令吉的收入,而这笔数字仍未包括运输、交通及酒店业。成功为槟城的旅游行业带来的经济效应。

礼物3:私营化槟州港口 管理机制与结构获改善

随着港务局把与槟州港口有限公司的机制及结构问题,被带入国家经济理事会商议后,如今首相决定考虑私营化槟州港口,现已交给UKAS重新检讨。

首相委派马华总会长蔡细历执行私营化港口的要务,是正确的。前者是国家经济理事会的成员,对方得以直接在会议上参与讨论。

相关照片

■ 卸下槟州港务局主席身分的陈清凉,返回办公室收拾私人物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马华博客动态目录

《马华博客动态目录》

线上人数

搜索此博客

关注者

我的简介

15,JALAN PAHANG, 10400 PULAU PINANG, Malays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