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7日星期六

世界最大書船抵檳州‧8大馬人船上工作

2011-08-25 19:19

  • 陳清涼在船長占士迪也及執行董事基安華瑟的陪同下,切下郵輪模型蛋糕。(圖:光明日報)

2 of 3

(檳城25日訊)世界最大的海上書船“望道號”(Logos Hope)抵達檳瑞典咸碼頭,並在即日起開放展出一個月,愛書人別錯過買書獻愛心的機會。令人注目的是,有8名大馬人在船上工作,其中23歲李志傑不想久等“望道號”來大馬,而特地飛到斯里蘭卡上了書船,負責廚房和“洗大餅”的工作。

家住八打靈再也的李志傑說,自澳洲莫納斯大學的工程系畢業後,他決定追隨“望道號”的步伐汲取經驗。

開放展出一個月

他指出,在船上最精彩的部份,莫過於和不同國家文化的人在一起學習,參與兩個月短期的船程後,他將於下個月13日在巴生港口上岸,展開另一段生活。

在這個非盈利的書船上,從船長至所有工作人員皆是志工,每月只領取20歐元(80令吉)的零用錢,因此每人在上船前,必須籌募資金,資助自己在船上及日後的基本開銷。

在“望道號”服務的大馬人約有8名。此船在檳逗留到9月25日,過後將航往巴生、古晉和亞庇。

50萬本書籍

“望道號”是一艘非盈利書船,而且也有對慈善事業作出貢獻,公眾可以通過購買船上書籍回饋社會。

舉辦書展的空間有610平方米,展出書籍50萬本,檳民可到船上選售全球各地5000種不同類別的書籍,當中也包括教科書及大學教材。

由於該書船公司與美國及英國刊物出版商是合作伙伴,因此,船上所售賣的書會比市場上的價格來得便宜。

為了方便計算,書籍以100單位8令吉作指標,這意味著如果是500單位的一本書需花費40令吉。

書船入門票成人是1令吉,12歲以下兒童免費,開放時間為週二至週六上午10時至晚上10時;週日下午1時至晚上10時;週一不開放。

“望道號”郵輪高9層,長132米、闊21.06米,有超過400名來自55個國家的義工。

書船2年內約去了20個港口,在每一個國家逗留一段時間,一年內約有50至70天是在海上航行。

“望道號”第一次帶到大馬,它的前身忠僕號(Doulos)於1990開始,來了大馬各港口高達36次。

聚集55國家志工

前檳城港務局主席陳清涼指出,書船聚集55個國家的志工,不同文化和背景,在愛與和平的前提下融洽共處,可成為我們學習的楷模。

“在書船上的志工,吃住、工作及分享,如同一家人生活,學習的不止是互相容忍,更要學習互相接受,在差異中求和諧。”

獲港口稅折扣

也是檳馬華婦女組主席的陳清涼週四代表內政部副部長拿督李志亮主持為該書展主持開幕時指出,書船在傳揚通過書本來獲取知識的使命。

她說,如今願意獻身當志工的人不容易找,當年自己也曾經有追隨書船的夢想,並笑言在政治工作退休後,可到書船上當志工繼續追夢。

“在居住及做生意的安全度上,大馬排名19,超前新加坡,希望書船的志工在回鄉後,可代為口口相傳,邀請朋友到來大馬觀光。”

基於技術因素,原本將於本月29日才抵檳的“望道號”提早來到,陳清涼代表內政部移交批准信,同時也捎來交通部的好消息,讓非盈利的“望道號”獲得港口稅折扣。(光明日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马华博客动态目录

《马华博客动态目录》

线上人数

搜索此博客

关注者

我的简介

15,JALAN PAHANG, 10400 PULAU PINANG, Malays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