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日星期四

陈清凉证实槟州港口将私营化 蔡细历经济理会身份有利执行


刘嘉铭
2010年12月1日
下午 1点43分

下午3点40分更新

NONE卸任的槟州港务局主席陈清凉(右图)证实,刚被委为国家经济理事会成员的马华总会长蔡细历接管该职的其中一项要务,是处理槟州港口的私营化。

她表示,槟州港口的管理需结构性的整顿。现今,港务局与槟州港口公司现有的权限存有着重叠及模糊地带,而且总稽查司报告也揭露了其中的各项弊案。

如此一来,首相因而同意私营化及委派蔡细历执行任务。

“私营化课题要带入国家经济理事会中,且由首相署私营化委员会(UKAS)负责。有任何问题,身为经济理事会成员的总会长可以直接向首相反映,不像我当初要经过交通部。”

她是今天重返办事处收拾文件后接受各报联访时,如此表示。由于早前右脚踝骨受伤,她仍需借助拐杖行走及向记者象征性地道别。

数家公司已呈收购建议书

陈清凉表示,蔡细历上周五会晤她时表示未提出撤换她的要求,而是首相派他执行任务。

据她所知,有数家公司已提呈建议书收购财政部旗下的槟州港口有限公司,唯详情不属她的了解及评论范围。

针对升旗山国会议员刘镇东建议与其私营化,不如合并港务局与港口公司,她表示,前者的观点或是要回到最早前的模式,但不管形式如何,重要的是可结构性地解决现有的问题。

私营化是送给槟民的礼物

NONE对陈清凉而言,促成首相考虑以私营化整顿槟州港务,是她在任内给港务局与槟州人民带来的三份礼物之一。另外两项是鉴定该局与港口公司的结构性问题,及完成槟城国际邮轮码头计划。

针对港务局面对的结构性问题,她解释,负责管制港口公司的该局地位似乎比前者低,例如港务局原本拥有本身的办事处与资产,但之后却每年以1令吉租借给槟州港口公司作为办事处,该局反而要在外寻租空间。

“这太离谱了,跟港务局的地位与形象不符,更典当一个管制机构应有的尊严,较港口有限公司低了一等。”

不仅如此,她揭露,港口公司曾对该局前总经理的三度致函视而不见,完全不给回复,仿佛拥有不容被制衡的份量。

呈报告促厘清定位与权限

港务局隶属交通部,而港口公司属财政部子公司也是令陈清凉感到头痛的结构性问题。

她表示,每当港务局致函要求执法时,港口公司可以仅向财政部报告而充耳不闻。因此,她赞同,首相提出的政府转型计划路线图之迫切性,厘清权限重叠等灰色地带。

针对上述问题,陈清凉已提呈报告给首相署私营化委员会,以清楚鉴定港务局身为管制单位(regulator)的定位与权限。同时,也拟定了关键绩效指标。

“港务局有其问题、缺点或弊病,一旦发生问题,应该向谁交代?”

她庆幸地表示,自提呈报告后,首相在国家经济理事会上已同意允许槟州港务局在槟城国际邮轮码头的二楼建设办公室。

邮轮码头竣工带经济效应

NONE陈清凉也是槟州马华妇女组主席,她表示,槟城国际邮轮码头在其任期内竣工后,一年来已给槟州带来了2000万令吉的经济效应。而且上述收入未将交通、运输与酒店项目计算在内。

她追溯说,当年该工程因政治与滥权因素严重被耽误一年,尽管前交通部总监一度要终止承包商合约,但经过港务局调解及建议直接付费给分包商继续施工下,成功省下500万令吉及避免多延迟一年才启用。

此外,她表示,当局成功游说各邮轮到来,甚至成为香港丽星邮轮双鱼号(Star Pisces)的母港,利用此日升行业协助槟州与中央政府推广旅游业。

无论如何,她在访问上未点名地表示,主席职权限受到约束,如果因此未达到特定人士的要求标准,她说声不抱歉。

反击林冠英也不是槟城人

针对槟首长林冠英指蔡细历不是槟城人,她反问,来自马六甲的林冠英一样不是槟城人。

“千万要记得,指责别人时有三只手指正朝向自己。我们都是一个大马的马来西亚人,请不要再分你是华人,我是马来人或是哪一个州属的人,选贤与能就对了。“

“有新主席起码是一件好事,主席职悬空三个月后群龙无首,董事部甚至无法开会批准及提呈财政预算给交通部。”

对于不获续任,她不介怀地表示,反正每次任期仅长一年,现在不走,迟早也要离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马华博客动态目录

《马华博客动态目录》

线上人数

搜索此博客

关注者

我的简介

15,JALAN PAHANG, 10400 PULAU PINANG, Malaysia